今天是: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党建工作 >

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组织新生观看红色电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时间:2023-10-25 14:25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2023 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组织新生观看红色电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通讯员:徐玉梅)2023年10月22日,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活动,为2023级全体新生们带来了一次红色爱国教育文化洗礼。活动中,新生们观看了一系列红色电影和专题纪录片,包括《高山下的花环》、《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等经典影片,以及《中国有了共产党》、《百年初心》等纪录片。这些作品在荧屏光影中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2023级年级辅导员徐玉梅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这几部影片的创作背景及红色故事,让学生初步了解了影片的故事情节。《高山下的花环》电影介绍:该片上映于1984年,导演谢晋是根据李存葆的同名小说改编,塑造了梁三喜、赵蒙生、靳开来等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这是离我们“和平年代”最近的一场战役“对越自卫反击战”(1979年),战士们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经受考验,以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为己任。电影中梁三喜怀揣强烈爱国精神,舍小情为大爱;指导员赵蒙生从小家境优渥,养尊处优,但在战争爆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战友同甘共苦,成长为有担当敢作为的英勇战士……电影生动诠释着“中国是我的,可也是你的”家国情怀。
 

 
  

       这些影片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和感人的场景,向新生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我国历史上的重要作用,以及红色血脉在中国人民心中的深远影响。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和专题纪录片,新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民族的认同感。

       “每逢嫩草沐春风,新泥不解旧泥红。劝君莫忘英雄血,一寸山河百丈功。”观看完爱国电影后,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感慨颇深,有感而发:

       2023级化工(智能)01班,洪小林:今天我们观看了电影《高山下的花环》,瞬息万变的战场,生离死别已是常事。为战士们砍甘蔗找水却踩中地雷的副连长靳开来,为救人牺牲的连长梁三喜,为炸掉敌人暗堡拯救战友却中弹身亡的小战士雷凯华……他们有的身居要职却身先士卒,有的还是孩子,却义无反顾地踏上残酷的战场,看到战友们伏在梁三喜体前痛哭的情景,我心中也不禁酸楚,是这些战士们用身体抵御住了敌人的攻势,当今的和平,是用万千将士的血肉换来的啊!《高山下的花环》让我看到了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义无反顾,为国捐躯的战士,更让我看到在危难来临时,华夏儿女的大义凛然;泱泱中华,是一代又一代革命者用鲜血流注,才能遍地插满红旗,身为华夏儿女,我们应当缅怀先辈,追忆历史,更应继承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如白居易诗中所写:“黎民百姓为义不容辞之己任,心怀苍生,安济天下,唯不忘初心,则必果本愿!”

       2023级化工(精化)01班,姜姗妤:今天《高山下的花环》这部电影,令我感触深刻,它以最精简的手笔,最朴实的镜头,带我们穿越时空,看向那硝烟滚滚的时代。面对战争,没有人生来是英雄。无论是心直口快的靳开来,还是无私奉献的梁三喜,他们都在时代的洪流下被推向战争。每一名战士身后都有幸福的家庭,牵挂的父母,可面对战争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放下一切,冲锋在前,以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靳开来说:“干了这碗酒,烈士陵园见!”面对生死未卜的战争,为了身后千千万万家灯火,无数战士前赴后继,用鲜血与生命将英雄刻印在祖国边疆。战争残酷,却也造就了战士真情。面对断水的危机,副连长靳开来冒着违反纪律的风险为战士砍甘蔗,也最终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正是这生命之水解决了连队的燃眉之急,为部队的胜利铺平了道路。面对战争的爆发,师长义无反顾地将独子雷凯华送上战场。他才华横溢,却又默默奉献,虽然年少,却斗志昂扬。这样的优秀人才,并没有摆架子、比后台,而是扎实工作,立根基层,却不幸牺牲在战场。在战争年代里,正是有无数像他们这样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革命先辈,我们的部队才会在千百次战斗中攻坚克难,带领全国走向胜利。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祖国建设的重担。我们或许生来并非英雄,但定要在时代的浪潮中争当英雄。我们要将祖国的利益放在首位,将奉献与拼搏记在心间。无论是在硝烟中流血的战士,亦或是在和平时期为国奋斗的百姓,他们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我们又有何理由不努力学习,牢记前人的教训经验。我们定会不负使命,砥砺前行!

       2023级制药工程01班,高欣怡:今天晚上在徐老师的带领下有幸在晚自习观看《高山下的花环》红色电影,电影的一帧帧画面描绘着战场上刀剑无眼,战争的残酷,烈士之间的军旅情也令人潸然泪下。这部红色电影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爱国精神,明白了家国大义。电影通过军人的真实的情感以及军属去表现战争,没有绚丽的特效制作,采用朴实无华的镜头去真实表现整个情节的转变,军人的成长以及战争的残酷。电影中赵蒙生从一个纨绔的花花公子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指导员、真正的军人。梁三喜牺牲后依然惦记着“欠账单”,告诉玉秀“人穷志不能穷”“人死账单却不能死”。靳开来在砍甘蔗回来的路上牺牲,他是为了整个九连而牺牲是光荣的、壮烈的。雷军长的儿子“小北京”在战争中牺牲,用行动告诉人民冲锋在前的不是只有人民的子弟。每个人都是英雄,都值得被后人敬仰、被后人铭记、被后人缅怀。将士们在时代的洪流下被推向战争,将士们不畏死亡,用自己的生命去守护我们祖国,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万家灯火。我们身处在和平年代,也要铭记烈士,不忘历史。
 

 
       万里长城,连绵不休;滚滚大河,奔赴东流。从屈原到杜甫、陆游,从于谦到林则徐、邓世昌,从革命先烈到人民志愿军,强烈的爱国精神一脉相传,代代不朽。如今,它将传承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愿我们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大学四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221、027-87194186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hc.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