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工作 >

武汉工程大社区开展“情暖冬至”系列活动

时间:2023-12-23 22:17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通讯员 关媛 饶迎涛 马洋 赵梦洁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从古至今,民间均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社区居民凝聚力,体现社区青年志愿者敬老助老、关爱少年儿童的良好风尚,武汉工程大社区居委会携手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建筑工程学院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志协、武汉工程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大志协、社区福爱养老中心工作人员、武汉安诚餐饮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冬至包饺子精准帮扶送温暖、高龄老人生日会、大手小手迎冬至、鉴赏传承民俗文化等活动。

“情暖冬至 爱进社区”精准帮扶送温暖

12月20日,来自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弘毅志愿服务队的30多名青年志愿者和20多名社区居民在安诚餐饮有限公司提供的食堂内开展了“情暖冬至,爱进社区”包饺子送温暖活动。选原料、购买食材到清洗配菜由志愿者们前一天完成。志愿者和居民们现场分成10组进行包饺子比赛。居民担任指导老师,引导志愿者剁配菜、和肉馅、包饺子。志愿者认真观看制作方法,虚心模仿,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当香喷喷的饺子出锅时,大家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受到冬日的温馨愉快,幸福快乐都洋溢在脸上。
 


 

随后,青年志愿者把饺子送到了区高龄、独居、失独社居民的家中。88岁的梁秀英老人见到热腾腾的饺子非常高兴,一直念叨:感谢同学们冬日里带给社区的温暖。同学们祝福老人们健康又平安,年年享冬至。志愿者来到失独老人范金兰家中,得知她目前正遭受身体上的疼痛折磨,表示明天就安排老人就医。老人们深切感受到来自社区领导、青年学生们的关爱。
 


 


 

“青春奉献化材共建和谐家国”建功新时代活动

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工程大学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及工程大社区居委会联合举办“青春奉献化材共建和谐家国”建功新时代活动。工程大社区目前有因失独、疾病、独居、孤寡、高龄而产生的一批困难居民近50人。为此,工程大社区居委会、养老服务中心携手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志愿者协会长期以来共同开展精准帮扶计划。一年来,志愿者在生活上、心理上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关怀社区困难居民,得到社区老人及居民们的高度称赞。

工程大学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的孙家寿教授、陈邦军教授、邝生鲁教授作精彩发言。他们都是在建校之初便投身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他们讲述个人奋斗史及人生感悟,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勉励大家志存高远、不负韶华,祝愿青年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并鼓励莘莘学子积极参与社区助老公益活动,积极回馈母校和国家。同学们感慨万千,更加坚定了努力学好专业及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的信念。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培、党总支副书记彭晶、团总支书记郭咪咪、工程大社区书记王康、副主任关媛及弘毅志愿服务队汇聚一堂,共同学习聆听。

“暖夕阳助古稀”生日会,唱响祝福歌

 

工程大社区目前有高龄老人188位,其中12月过生日的老人有17位。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工程大社区福爱养老中心、工程大学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及工程大社区居委会联合举办了“暖夕阳助古稀”生日会。部分老人参加了此次别具一格的集体生日聚会。其中93岁的郑豪奶奶是活动现场最高龄老人。在场的青年志愿者们齐唱生日祝褔歌,老人们围绕着生日蛋糕吹蜡烛,许下自己最真挚的心愿。
 



 

大手小手迎冬至民俗经典永传承

冬至当天,来自建筑工程学院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志协、武汉工程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大志协的同学们共同开展大手小手迎冬至活动。在社区幼儿园,建筑工程学院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志协的志愿者陪伴小朋友们包饺子。小朋友围绕在志愿者周围,认真学习观摩。稍微复杂一点的月牙饺、奇形怪状的“春卷型”与“烤肠型”饺子都出现在孩子们的手中。等待煮饺子的过程中,大家还玩起了击鼓传花、萝卜蹲等游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所体现出来的浓浓爱意。
 


 

“吃了饺子,我就不会冻耳朵了!”小朋友开心地说。孩子们在学习中国传统美食制作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传统习俗的意义与动手参与的快乐。

民间面塑工艺师张秀范与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大志协的同学们为社区儿童、青年志愿者们带来了一场面塑艺术鉴赏与制作活动。张老师几十年来深耕于自己喜爱的手工制作及面塑技艺领域,先后向武汉面塑非遗传承人刘洁、国家级面塑工艺大师萧占行学习面塑技法。这次她将《横刀立马》《三英战吕布》《张飞》《钓鱼翁》等十余件作品进行展示,并向社区儿童及志愿者宣传非遗文化,介绍面塑起源与历史,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面塑艺术与传统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其间,张老师现场教授手工作品《小象》,得到在场儿童与青年志愿者的由衷夸奖。
 






扶老携幼扬美德,尊老爱少重真情。冬至系列活动让社区居民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爱心关怀社区困难居民,展示了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共有4支志愿者团队近150人次志愿者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221、027-87194186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hc.witpt.edu.cn